甘露法語_婚姻 

 


你可以急著結婚,

結果卻終其一生活在不幸、爭吵及不調和中,

這沒意義。

應該花幾年的時間觀察可能的結婚對象再作決定。

認識一個人要花時間。

 


婚姻的目的應該不止是肉體、性的接觸。

如果目的只是這樣,

當其中一人找到其他對象,心意就會改變。

共同生活的原因不應該只是這樣。

應該要以悲心和慈愛彼此相扶持,

培養並修持善心。

 


既然你已經決定要過婚姻生活,

那麼就應該讓婚姻變成你生命中一件特別的事。

讓婚姻生活更有利益、更有效益。

有效益意指培養善心、培養安忍,

忍受在承事他時遭遇到的困難。

 


你可以成為對方修持佛法的大助緣,

幫助他淨除惡業、累積廣大的功德,

並帶領另一半越來越接近成佛。

透過布施佛法、了解菩提道次第,

令另一半修持菩提道次第。

思惟如果這個人能獲得一切安樂,

包括解脫及成佛的安樂,那有多麼好﹗

 


人際關係問題的根本在於雙方過去所造的惡業。

問題是那些惡業的果報。

例如妻子與丈夫不和睦,變成彼此的冤家,諸如此類,

這種不調和是過去造惡業的果報。

 


當另一半對你生氣或不悅、罵你、虐待你等等,

修持安忍讓自己能忍受傷害,

同時體認到這是修持布施的機會,

布施你的身體和財產。

 


承事這個人,不要認為

這是“我” 先生,“我”太太,“我”小孩,“我”父母,

那是貪著的表達模式。不要這麼想。

反而應該覺得他們最珍貴、最仁慈,

然後承事他們如同一個想要快樂不想受苦的人。

 


與丈夫相處困難,很重要的是要記得你自己過去世的惡業︰

在過去你曾經以同樣的模式對待他。

最好記得這點,這樣你就不會生他的氣。

因為你過去世對他很壞,他才對你很壞,

而那將使他投生於惡趣。這是如何培養悲心的方法。

 


當你們還在一起的時候,

用它來培養悲心。

某方面而言,這個人在教導你出離心,教導你解脫。

他正教你出離輪迴、出離貪執,

告訴你放下對境之道。

當你放下貪執,就會帶來滿足。

運用這種經驗來禪修非常好。

 


在佛法上彼此幫助、支援,

使得在一起變得非常有意義。

如果在婚姻生活中沒有這種特別的態度,

那和豬狗的生活沒有絲毫差別。

它們也可以體驗性歡愉。

 


離婚如果發生了,就讓它發生。

不要太心煩,因為這意指你正在經歷過去世的惡業,例如邪淫。

離婚也可能是離間、造成不團結、造成他人之間分裂的果報。

你之所以離婚來自於這些業的果報。

 


就離婚而言,你必須思惟︰

“她離開了我,

所以過去我所造讓他人離開我的惡業已經結束了。

被淨除了。”

你必須用正面的模式看待這種情況。

這種模式能帶來內心的寧靜。

變得像毒藥離開了你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